渡人往

留七分正经以度生,留三分痴呆以防死。

【SCI谜案集】装痴作傻



  
 



 
1
 
当他得知那个消息后,并没有感到任何不适。在世界的哭声里,他仍旧照常生活。
 
直到思维变得迟缓,他的眼前蒙上了一块灰蒙的,晦暗的锦缎。
 
 

2
 

白长官是在开会的时候,在转身的同时,毫无征兆地倒在地上。现在他们回忆起来,脸色依旧煞白,那幅画面如同一个鲜为人知的恶毒诅咒,让白长官像一具断线的木偶,就这么带着微笑破碎在他们眼前。


 

3

 
他死了吗?



 
4

 
光怪陆离的梦里,是一个干燥而柔软的秋天,暖风吹过,路旁洋梧桐的黄叶像雨水一样落下来,纷纷扬扬地也没个休止。他坐在自家车里戴着副玳瑁直腿儿的墨晶眼镜,闲着没事儿往外看过去,只见夕阳夹着霞光穿透枝叶缝隙地照过来,顿觉无趣。
 
他在等人,等那个娇惰聪颖的小心肝儿。
 
好在那个人没有让他等多久,刚出来时正好也偏了偏头,寻望过来,一对圆眼睛,眼尾微挑,眉目含笑,半掩着漆黑的瞳仁儿,嵌在了那张白生生的脸上,无端添了几分出尘的稚气。
 
白长官叼着眼镜腿儿,一时也看得痴了,心头像是燃了缕青烟,挥之不去,缭绕炙人。
 
等到娇猫儿上车,白长官又恢复吊儿郎当的样子,还不忘笑着问他今晚吃什么。
 
“想吃黑洋酥,还有牛肉锅贴,做好了你不准吃,你得看着我吃。”
 
“……”白长官吃瘪,头疼地开口解释道:“我都道过歉了,你还要饿我一顿?”
 
“那白长官听不听话?”展博士歪头瞥了眼白长官。
 
白长官立马认怂,“听听听,我今儿就站门外喝西北风行了吧,小祖宗。”
 


 
5

 
他记得他在失去意识之前还在开会,他还有工作没做完,那起枪击案,让他失去了那只钟爱的娇猫儿。
 
他的父亲为此感到愤怒,手杖打在他身上发出闷响,他从父亲的眼睛里看见开始老去的自己,佝偻的背脊与空洞的眼神,那是他,也不是他。
 
“你痛吗?”父亲将打断的手杖仍在一旁,开始冷静下来,他问他:“你能感觉到疼痛吗?儿子?”
 
白长官转动干涩的眼球,以此来表达他对这句话的反应。过很久他才弄明白父亲说的话。
 
他试着开口,他尝试说出来。但眼睛里蛰伏已久的滚烫先落了下来,他的嗓子好像被沸水浇灌,嘶哑的不成样子。
 
他像一个最终治愈的失语者,慢慢找回自己的声音。
 
“我的——”白长官紧皱眉峰,忽地停顿,他失措地看着自己的双手,黯淡的瞳孔无端颤动,“我的展耀不见了……”
 
“他很怕黑,我不去找他,他会害怕的。”
 
“愚蠢至极!”父亲严厉的斥责他,威严震慑却又透着疲惫与无力,“一切了然于心,却还要装痴作傻,你难道不恨吗?”
 


 
6

 
白长官请了长假。
 
用以治疗他支离破碎的伤口。
 


 
7


赵爵来的时候,白长官正在房间整理档案。
 
“白家的小老虎,你好吗?”赵爵带着淡笑和他寒暄。
 
可那声音却由远而近,模糊的让人听得不真切。
 
赵爵好像发现了什么有趣的事情,所以笑意更深,“你也在这儿吗?”
 
白长官缓慢地眨动双眼,他顺着赵爵的视线,目光落在那张摆在阳台的子宫椅上。之后他的瞳孔骤缩,俯身痛苦地摁着心口,他像是被击中了一样,记忆回溯,猛然间想起展博士最爱躺在那张椅子上晒太阳,当清瘦的脸颊靠在柔韧的棕色皮革上,他会舒服的整个人都蜷缩起来,像缺觉的婴儿般陷入温暖的羊绒毯里。
 
“你们总是在一起。”赵爵无奈地摊开手,然后自顾自地坐下。
 
白长官一怔,随后不可置信地看着一派悠闲的赵爵:“你看见了什么?”
 
赵爵挑眉,惊讶地反问:“你看不见吗?”
 
“什么?”白长官呼吸开始变得急促,身体里像是生出骨刺般扎的他生疼。
 
“你也能看见,只是问题在于,你想不想看见他。”赵爵交握着双手,耐心的像是在教导一个快要窒息的求生者。
 
“他在那里?”
 
“他就在这里。”
 
脱手的钢笔跌落在厚重的地毯上发出闷响,那几不可闻的声音却几乎震碎了白长官的耳膜,眼前的画面逐渐斑驳分离,像毁掉的一副油画,糅杂着浓彩与黑暗,无规律的长线在纸上纠缠不清,像深墨渗进血脉,浓稠的黑暗包裹着所有的声嘶力竭,直到最后归于死寂。
 
 


8

 
白长官的恢复速度令人惊叹,现在的他比任何一个时段的白长官都还要好。
 
白驰来看他时,白长官正在庭院里玩飞镖。
 
当那只黄铜飞镖正中镖盘的红星,白长官才得意地看着某一个地方,专注地,确定的,露出一个过于温柔的笑。
 
吃过晚餐后,白长官直接回了房间。
 
在那之前,白驰终于找到机会和他说说话,“哥,我要走了,你不送送我吗?”
 
天知道白驰为了完整的说这句话用了多久的时间。

“天黑了,他一个人在房间,我不放心。”
 
白长官的一句话让白驰脊背瞬间僵直,久不能言。


 
 
9
 
白驰在回家的路上,没来由地想起自己曾在一本书籍中看见一句话。
 
——恶魔利用生人思念与渴求重返人间,在浓重的影子里蚕食着他仅剩的光与暖,至死方休。
 


 
10
 
白长官重新回到SCI的那一天,包黑子让他进行了体能训练和心理测试。
 
新来的犯罪心理学顾问在谈话中提到了展耀。
 
白长官先是一顿,他像是想起了一个久未相见的老友,在扬起一个莫名的微笑时,平静地说道:“他去世了。”
 
“我亲手将他的骨灰撒进了海里。”
 


 
11
 
站在画布前的赵爵听见了白长官的话,他很是欣慰地笑了。
 
然后对着身边的人说道:“小老虎长大了。”
 
 


12
 
白长官为了争取时间,跟连环凶手玩起了俄罗斯轮盘。
 
用的是雷明顿转轮手枪,口径11.17mm,全长349mm,重量1250。
 
那是仅留一颗子弹的生死博弈。
 


 
 
13
 

白长官在举枪的那一刻,顿觉轻松,复归自在,如获安然。
 
他认为这颗子弹是留给他的。

 


 
00


 
“你还在吗?”
 
 “在,一直都在。”


 
 
01


 
猫儿身上是什么味道?
 
白长官埋在展博士的颈侧,像个瘾君子一样嗅了嗅。
 
是阳光的清甜。


 
 
02


 
“小白。”靠在手臂上的展博士叫道,“我梦见你开枪了。”
 
白长官睡得迷迷糊糊都还没把眼镜睁开就伸手将展博士圈在身侧,蹭着他温凉的额头,发出闷笑,“我是开枪了。”
 
“因为我想见你。”
 
展博士撇了撇嘴,一条腿就架在了白长官的腰上,“可你不知道吗?猫都有九条命。”
 
“我不知道。”白长官低声说道,眯着眼睛用手指拨弄着展博士淡色的唇瓣,再凑过去亲了一口, “所以别再骗我了。”
 
展博士别过脸,嘟囔道,“蠢耗子。”
 
白长官因偷香成功,所以心情大好,叫他,“娇气猫。”









PS:这的确是一块小甜饼~🍪🍪🍪











评论(19)
热度(596)
  1.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渡人往 | Powered by LOFTER